全面侵华,连“九一八”是否发动都值得商榷,对于贫乏的、缺乏工业的民国,正常贸易所得比直接明抢对日本来说效率更高。
日本是怎么做的?它一开始想要扩大在华利益和维持中国的分裂状态,扶持新军阀;继而选择彻底灭亡中国,在大陆战场面临一定的僵持后,不是继续增兵关内,反而在东北挑衅毛子结果被揍得鼻青脸肿;继而觉得欧战爆发后南洋似乎有利可图,意欲从大陆脱身和谈,却又不舍得自己抢来的瓶瓶罐罐,于是建立了汪伪政府,结果却彻底激怒了光头,和谈彻底无望;随后发觉战败后的法国似乎软弱可欺,又把手伸到越南和泰国,刺激了一向视东南亚为自己势力范围的英美。
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前,日本似乎赢得了一场又一场胜利,抢来了一块又一块土地,然而它没能在任何一个方向取得彻底的胜利,反而激怒和得罪了它身边全部的势力,这种拉仇恨的水平连第三帝国都自愧不如。
事实上,日本并非是执着于一个目标太过才失败,而恰恰是没有一个明确的最高目标,仅仅是靠着野狗抢食一般的本能想要谋取自己短期所能看到的所有利益,不懂有舍才有得,靠有限的国力却想在事实上完成n个大的战略目标,而这些目标又互相冲突,这种连17世纪的满族都不如的大局观和谋略水平,最后又焉能不败?
归根结底,大正时代的泡沫破裂以后,千万小资们既然拿不出埋葬官僚门阀体制的决心,那么上升的唯一途径就只剩下选拔体制还算公平的军队一途,藤原老爷们也乐见祸水外引。
在这种上下一体的集体军国主义浪潮中,任何理性的战略决策都只能为国内的政治需求让路,最后的结局
【1261 华军的每一步都有大战略指导】(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