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华国能拨出一块地方给荷兰,只要是在华东的靠海的位置,例如澳门这种小岛,对于荷兰的意义都要胜过很大的印尼了,列强要的并不是土地,尤其对于荷兰这种小国来说,人口这么一点,真的给他们一个澳洲,他们也管不过来,除非像现在的英国,有强大的海军做威慑,而荷兰的海军早已经无法支撑他们远洋称霸。
荷兰的海军,也仅仅是比华国稍微好一点,这主要体现在整体工业水平,这一点和西班牙是一样的,西班牙也不再具备远洋称霸的实力,十九世纪末期,西班牙被美国吊打就是最好的证明。
对于华皇来说,他就是在和时间赛跑,他最大的对手,就是现在谁都会觉得不起眼的美国,只要给美国十年稳定的工业成长环境,就能悄悄所有欧洲列强国家,再给美国十年的话,就能把列强甩开,再来个大战,美国不参与,然后拼命在后面卖军火,那就将不知道把其他列强甩到哪里去了。
美国的崛起基本上可以和19世纪这段时间的历史划等号,这段时间之内美国几乎是在毫不停止的增长,同时对于欧洲事务保持中立,同西班牙、英国、法国对北美的干涉都进行过对抗。
英国并不是没有尝试过遏制美国,然而美国并不是英国的首要威胁,北美十三州在独立之后也不是英国殖民体系里面的首要环节。
整个十九世纪中后期到第一次大战爆发,英国对美国都处于相对平静的态势,两者之间没有根本的利益冲突。
英国建立了成功的全球殖民体系并不等同于全球霸权,法国、德国、俄国在欧洲都有同英国抗衡的实力。
在1850年之前,英国的实力,无论是人口还是经
【1337 荷兰国会大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