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皇刚才的回答太简单,其实有点在敷衍曾思平,满清政权有劣根性,所以宁愿给洋人当奴才,也不愿买武器武装军队,因为怕汉兵拿到先进武器推翻满洲贵族。这顶多只能算一小部分的原因。
华皇给曾思平的答案有点胡扯,事实上,清廷自第一次鸦片战争之后,就立刻认识到了新式武器的厉害,随即开始购买。
不管是老佛爷还是李鸿章,都是有眼光的。
二三十年以后,洋务运动发展,首先办起来的也是武器工业,不能说清廷没有拿钱买枪。
第一次鸦片战争里英军使用的武器是棕贝丝步枪,是一种燧发滑膛枪,虽然比清军武器好很多但是绝对不是靠远程攻击就能击败清军的。
英军在战争中往往是率先发起白刃冲锋的,是靠组织纪律和士兵格斗素质击败的清军。
实际上,当时广东清军也有部分装备了燧发枪,这些燧发枪理论上和英军的武器是同一级别的。但是装备燧发枪的毕竟是少数,而且制作工艺和火药质量很差,大部分清军武器还是火绳枪,所以这一时期的清军和列强的武器差距是最大的。
而到了第一次鸦片战争之后,清廷已经意识到了西洋武器的厉害,开始购买和制作武器。当时对待西方的文明有几种观点,有的认为应该全面抵制,有的认为应该中体西用,有的认为可以全面学习西方。但是即使是最顽固的保守派也并不反对西方的武器。
保守派的代表人物倭仁倭艮峰,也说过西洋器物除了武器之外一概不必要。注意是除了武器之外,说明清廷上上下下至少有一个共识:洋枪很厉害,要买来!
之后清政府和英法打第
【1285 没法对曾思平说清楚的事】(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