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错了,任何君主其实都不会喜欢这种状况,不过,如果是雄心勃勃的君主会选择改变,而威廉一世却选择了默默的顺从,甘当一位黯然失色的皇帝,这部分是因为俾斯麦屡屡证明他就是对的;部分也正是因为威廉一世的依赖性格。当然这不是说皇帝就没有闹脾气的时候,事实上威廉一世几次闹脾气,都差点让俾斯麦下不来台,最后干脆以辞职来要挟——结果最后都是以皇帝陛下顺从而告终。可见德皇的依赖性毕竟是大于排斥的。俾斯麦虽然威望高,但是依旧只是普鲁士和德意志帝国的大臣而已,没有皇帝的支持的时候其实就不行了,威廉一世和俾斯麦的关系毕竟是很罕见的。”伊藤博文似乎是想到了自己和明治天皇的关系,由衷的赞叹道。
威廉一世是很有意思的皇帝,他自己本身是一个很勇敢的士兵,但于此同时,威廉一世实际上在绕过议会的时候,一直在担心违宪的危险(实际上怕革命),这个时候罗恩就建议必须由奥托走到台面上。
俾斯麦比威廉更大手大脚的进行更强硬的改革。其实这个时候,皇帝就知道自己实际上并不比不上俾斯麦。
而且在之后的威廉和俾斯麦争执帝国的皇位到底叫什么的时候,实际上威廉也作出让步了。
说白了就是一个强硬派遇到了另外更强硬的一个强硬派。
而弱的一方认识自己弱,所以选择退出。
要了解俾斯麦与威廉一世的关系,首先得先了解威廉一世是怎样的人。
在伊藤博文和森山茂会馆驿的路上,华皇一行人到了西班牙王国。
“陛下,柏林发来的密电。”刚刚进入馆驿,王占奎就拿来了电文。
【1245 伊藤博文寻求见德皇】(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