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是项很艰难的事情,不像农民工那样,我给你搬运一袋水泥,你就得给我几十元钱;我给当了一天保姆,你就得给我一天的工钱。而写作却不同,有时,你就是写上一辈子也是白写,不会有任何的劳动所得。记得我在中学教学时,学校就有位老师,倾其一生,写出了一部100万字的长篇,跑到好几家出版社,都没人要,最后只得拿出5万元钱自费把书出版了。书出版后,没法销售,见人就送,也给我了一本。可是,我翻了几页,就给了别人。还有位在铁路报社当记者的朋友,把自己写的散文和随笔合在一起出了个集子,也是自费出版。然后,就让我们这些各站段的通讯员用公款每人包买二十本。他虽然没有亏本,但是却搞得整个路局站段的领导和通讯员都对他很是反感。
几乎所有把写作当成理想的人,都想指望着能靠写作成名成家或是养家活口。我也是其中之一。但我最初的理想是成为一名中学教师,可当上中学教师之后,又觉得当中学教师有许多让人不如意的地方,不如像当作家那样美妙自由,可以名利双收。于是,我便开始想着去当作家。尽管那时我在省市级的报刊上发了不少短篇作品,其中《风景这边如画》和《诗意情感》都是作为刊首语在《读者》等国家级的刊物上发表,但我还只是个名气并不大的小作者。所以我想,要想成为作家,就得要有大作品。我便开始写长篇。可是,写了两三个长篇,出版社都要我自己自费出版。我想我辛辛苦苦费了这多年的时间写出了这些作品,还得要我自费出版,不但没挣到钱,还要我自己出上几万元钱,那我是图了个啥?再加上工作调动和身体方面的原因,我就没再继续写作。直到两年前,我偶然看到了起点,
第669章 追梦的生活(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