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不好,也不是那里不肯留人,而是你自己对那个地方感到不习惯和不自在。我们人类从母系社会起,就有了家的概念。那时,虽然男人四处流浪,但女人却有固定的住所。所以,男人在外面累了乏了,还是要回到女人的住所。所以,人类的基因里本身就有着一种流浪与回归这种循环反复的向往与渴望。
人的心态本身就是一个矛盾体,有时,我们在家里呆久了,会有一种沉闷和压抑的感觉,于是,我们就渴望着去到某个地方旅行,观赏别处的美景,体验新鲜的感受,开阔的自己眼界,消除心中的烦闷。可是,出外旅行或出门在外的时间稍久一些,就会感到孤独,感到不便,觉得有些需要的东西无法满足,很想要做的事情却不能去做,甚至还会想念亲人和恋人,所以,就想着要早点回家。对于我们人类来说,家总是有一种向心的引力。
当今社会,对我们影响最大的是生活习惯,而不是基因因素。就像一棵树被移植在另一片土地上,它会慢慢地习惯和适应当地的土壤和气候。如我原来在湖南长大,来到了西安工作和生活,对西安的饮食和气候非常地不适应和不习惯,但时间长了,也就慢慢地习惯了。但是,这种习惯的过程非常地艰难和漫长,甚至是非常地苦恼和无奈。其实,如果让我那两位好友在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长期地生活下去,他们也会慢慢地适应和习惯的。可是,那样会让他们感到非常地不舒服和不情愿。如果不是为了谋生与生存,恐怕不会有人自愿地移居到别的地方,强迫自己去适应和习惯一种陌生的甚至是自己非常不喜欢的生活环境和方式。我对此深有感触。我从小在湖南汨罗长大,那里是鱼米之乡,我们顿顿吃米饭,家里做的饭菜非
第656章金窝银窝和土窝(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