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久。作为一个中国人,既然有可能并且也确实对历史作出了一定程度的改变,又怎忍心让那一幕幕复见于这条时间线上呢?
曹操要是死在了寿春,天下又将如何?统一又能寄希望于谁人?刘备吗?孙策吗?刘备被他坑了一道。如今屈居琅邪半郡,在群雄环伺之中等于白手起家,真的能够完成这一伟业吗?孙策割据江东,以这时代的人口分布和生产状况而论,江东绝非可取天下的基地。后事难以预料,是勋陷身其中,就如同瞎了眼、聋了耳一般,再难寻觅前进的方向。倘若真的如此,苟且而活,又有什么意义?即便仍然可以锦衣玉食下去。又与当日在穷坳之中苦苦地挣扎求存,在精神层面上有多大的分别?
所以若不进城还则罢了。既已进城,便无退路,他只有继续向前,去救援曹操,或者给曹操陪葬!
是勋进入寿春城的那一刻,在马背上返身向后,也不管有没有人听见,有没有人从命,连续高声下达了两条指令——“速报程参军与子和将军知道,城门已开!”“半数随我去救主公,半数留在城外,继续清理火场!”
随即转过头去,手举长刀,又发布了第三条命令:“都跟我高喊——业已擒斩袁术,请主公出城检视首级!”
他这么做,一是为了寻找曹操——总不能直接喊“曹公何在”,然后曹操回答“我在这里”,接着距离更近的袁军先冲上去把曹操乱刀分尸——二是为了乱城内袁军的军心。麾下曹兵听令,一起吼叫起来,只可惜声音不够整齐,听上去就模模糊糊的,不细辨还真搞不懂这些家伙在叫些什么。是勋这个懊恼啊,倘若孙汶在此,光他一个人喊,就能使半座寿春城都听得分明
第八章、名马金槊(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