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生死河(出书版)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第7节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中的死不瞑目,但我没看到杀死我的凶手的脸。
    是否停止呼吸?手腕有没有脉搏?颈动脉还搏动吗?血液不再流动了吗?氧气无法供应大脑?最终发生脑死亡?丝毫不觉得自己存在。
    感觉不到自己的存在,就是死吗?
    人们都说死的时候会很痛苦,无论是被砍死吊死掐死闷死毒死淹死撞死摔死还是病死……接下来是无尽的孤独。
    大学时代,我从学校图书馆看过一本科普书,对于死亡过程的描述令人印象深刻--
    苍白僵直:通常发生于死亡后15到120分钟。
    尸斑:尸体较低部位的血液沉淀。
    尸冷:死亡以后体温的下降。体温一般会平稳下降,直到与环境温度相同。
    尸僵:尸体的四肢变得僵硬,难以移动或摆动。
    腐烂:尸体分解为简单形式物质的过程,伴随着强烈难闻的气味。
    记性不错吧。
    忽然,有道光穿透暗黑地底。我看到一条奇异的甬道,周围是汉白玉的石料,像魔女区的地道,又像古老的地宫。灯光下有个小男孩,穿着打补丁的单薄衣裳,流着眼泪与鼻涕,趴在死去的母亲身上痛哭,旁边的男人冷漠地抽着烟--随即响起清脆的枪声,他也变成了一具尸体,后脑的洞眼冒着烟火,鲜血慢慢流了一地,没过小男孩的脚底板。有个中年女人牵着男孩,走进一条静谧的街道,门牌上依稀写着“安息路”。这是栋古老的房子,男孩住在地下室的窗户后面,每个阴雨天仰头看着雨水奔流的马路,人们锃亮或肮脏的套鞋,偶尔还有女人裙摆里的秘密。男孩双目忧郁,从未有过笑容,脸苍白得像鬼魂,只有两颊绯红,愤怒时尤为可怕。有

第7节(2/7)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