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怕是执行死刑也都是有讲究的。后世很多电视剧里面都说是午时三刻执行死刑,可是事实上并不是如此。绝大部分死刑都是在正午时候开斩,也就是上午十一点的时候开始。而这个时候是阳气逐步升腾的时候,而古人认为杀人是属于“阴事”,如果在别的时候杀人,那没有所谓的“阳气”能够震慑鬼魂,鬼魂会来找那些监斩官和刽子手之类的人,所以必须要在午时开斩,避免鬼魂的纠缠。
不过,所谓斩首,其实在这里面还有轻重之分的,一般的死刑犯是在正午的时候开斩,这个时候阳气刚刚升腾,让这些死刑犯能够做鬼。而对于那些特别严重的重刑犯,比如说涉及谋反或者是别的什么罪大恶极的行为,那也就是在午时三刻,也就是中午十一点四十五分时候斩首,这个时候太阳最猛烈,被认为阳气最种,让这些死刑犯连鬼都没有做。
所以,后世影视剧里面说午时三刻斩首,那只是对于最重大的死刑犯才会如此,一般的死刑犯不会如此的。而那些不涉及谋反,或者是没有太多罪大恶极的行为的死刑犯,都是在正午时候进行斩首,让他们还能够做鬼投胎,算是在封建迷信里面还让他们有了一条“活路”。
因为台湾把那些京城里面的“刽子手”也都收编了,所以在执行死刑方面还是沿用过去的习惯,一般是在正午时候执行,除了少部分绞刑是不算时间之外,别的斩首之类的刑罚也都是在午时执行的,这样算是他们能够按照过去的习惯来做的。
不过,现在王国瑞居然命令午时三刻再执行,这样可是让这些华勇营的人根本连鬼都做不成,无法转世投胎。这样也够狠的了,所以在传统封建迷信里面,那可是最重的
第621章 汉奸,零容忍(上)(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