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我都有想哭的冲动,曾经有段时间我把这感觉归咎为“被蠢哭了”,但每次都被“蠢哭”我也是挺想扇自己的。
有生之年碰上火影完结,然后有生之年没结束,海贼也传言快完了。我也已经不再是那个可以捧着方便面对着电视机哧溜哧溜没型的胖丫头,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被塞满了太多庞杂中二的梦,从信息匮乏到信息泛滥几乎一蹴而就,我在快餐一样的文化中还能找到能让我哭泣的东西实属不易,也许是因为已经少了能静下心看经典的能力。不过稍微了解了文化后现代以后,我的情感唏嘘有了零星的解释,骤然看到红发也许会离开的消息时,那心情真的可以说是心碎。这心碎其实来的莫名其妙,不追海贼的这些年我活的挺好,没把红叔当男神惦记过,偏偏就是看不得他这样的人以这样的方式退场。我知道海贼里面我最喜欢的角色是他,其他当然也是喜爱的,却不像他一样让人敬畏爱戴,我像爱着海贼王里那片自由的海一样爱着红发,太广博而深感自己浅陋。
但其实自由也不是什么好东西,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不得不承认,某种程度上日本人在文化方面的认识和造诣真的超出其他民族太多。自由意味着分崩离析,意味着一切稳固的都将烟消云散,那些稳固的里面包涵糟粕,当然也包含好的,红发于我而言就是那不可撼动的美好。出海冒险不可能一帆风顺,自由自有甜蜜与痛楚,其实也是最大的不公平,这是我长到这个年纪才开始意识到的不公平,规则、秩序、理性通通在崩塌,唯一不可撼动的叫胜者为王,我们匆忙长大,荒唐而滑稽的迎接世上除了胜者为王以外另一个名为“摇摇欲坠”的“不可撼动”。
情怀是我们心里的不可撼动
我,海贼王(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