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晚明霸业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第692章 满清的难处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说道:“奴才寻思着,这燕京要不要的,其实不重要。”
    “苏克沙哈,你疯了!”武拜愤怒道:“入关打下燕京,这可是咱们主子费劲心思才立刻的不世之功,咱们能有今天,也是因为燕京城是主子打下来的,你说不要了,便不要了吗?咱们离了燕京,还拿什么称大清?你想想咱们走了,明人回来之后,依照他们现在的实力,咱们在辽东就好过了?现在的明皇可是为雄主!”
    苏克沙哈看着多尔衮眼里的目光,立刻改口道:“主子,奴才不是这个意思,奴才的意思是,贤弟都没打下来的燕京,让您打下来了,已经是不世之功了。剩下的事情可以交给济尔哈朗和两黄旗的人来干,他们不总是叫嚣他们能行吗?让他们砰砰雷,就知道主子您的辛苦了。”
    “你放什么屁!权利给了人家,就要不回来了!”武拜等着苏克沙哈,一脸愤怒。
    多尔衮又吸了两口大烟,情绪总算是稳定了许多,细细想了想,长出了一口气,“苏克沙哈说的也不全无道理。”
    如今大运河掌握在大明手里,光靠京师这一代的产出,根本不足以支撑满清大军过冬,而库存更是被崇祯和李自成两代人给搜刮干净了。
    到了自己这里,竟然成了空壳子。
    而且自己又不能跟李自成那样搜刮官员,因为那样干无异于自毁长城,这天下还得指着这些汉人来帮忙治理的。
    所以眼下要么带着人口退回关外,过自己的苦日子。要么就用人命,去换取更多的土地,掠取更多的粮食。
    不然这燕京,也不是那么好呆的地方了。
    从当前的状况来看,要想大举进军,恐怕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容

第692章 满清的难处(3/9)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