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大明:我重生成了朱允炆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第七十九章 大明太悲催的财政
   存书签 书架管理 返回目录
我们呢?

    几十家才七八十石的米,你让我们怎么活?

    不贪,自己是乞丐,全家人都是乞丐,说不定还会饿死几个孩子。

    贪了,自己能活下去,孩子能活下去,胥吏能活下去。

    你说咋选?

    只能盘削底层百姓,贪污受贿,能有什么办法!

    薄俸制度,有着极大的缺陷,如果不能解决这个缺陷的问题,那就无法从根本上,削弱与压制官吏贪污的动力。

    毕竟,当官求的不只是自己要过好日子,还有父母妻儿子女。

    现在朝廷要推行一条鞭法,又要动田产,遏制兼并,这就从根子上,直接砍向了官员与胥吏,让这些人再难下手。

    没办法巧立名目了,也没办法随便征用民力了。

    盘削不了百姓,那就没有了收入来源,没有了收入来源,这些胥吏都要饿死,或者干脆回家种地。

    为了稳定朝局,稳定官吏之心,也为了一条鞭法、遏制土地兼并顺利实施,就必然需要改善薄俸制度,并将胥吏的生活考虑在内。

    黄子澄、夏元吉只花费了一个晚上,并编制出了新的俸禄制度,以洪武二十年的俸禄为蓝本,向上浮动了近五成之多。

    正一品月俸由八十七石,提升至一百三十石……正七品月俸由七石五斗,提升至十二石……从九品月俸由五石,提升至七石五斗。

    府衙胥吏,除书吏享从九品待遇,其他月俸七石至五石不等。

    新的俸禄编制,并不是简单的上浮五成,还需要考虑国家税赋收入,朝廷官员俸禄支出总量,考虑底层胥吏的生活状况。


第七十九章 大明太悲催的财政(3/5)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