癫狂的笑和汹涌的泪都消失了,十九公主的脸上是一种空茫的神色,她歪头瞅着胡淑妃,像是第一次见到这个高高在上的女人。她没有在说话,转身走出了怡华殿。她走得很慢很慢,每迈出一步都仿佛要消耗巨大的体力,又好像下一步就要滑坐到地上去。但她终归是走出了怡华殿,走出了怡华宫……
已经望不见十九公主的身影了。
胡淑妃撑着案几,缓缓坐了下来,她木然地翻开左手侧的议书,一点一点看下去。
孟七七小心翼翼看过去,只望见她侧脸上的一片冷漠。
怡华殿四角冰盆里散出的寒气,丝丝缕缕汇了过来。
十九公主自此搬出了禁宫,移居到了觉悟寺。那里有她最不堪的回忆,却也是美梦开始的地方。
孟七七被胡淑妃与十九公主这场母女交锋震得七荤八素,三观都被重塑了。
最重要的一点,却是孟七七被十九公主两年前的遭遇引发的深思。十九公主说奸污了她的人乃是二圣余党。这就整个颠覆了孟七七此前对二圣起兵事件的看法。之前她觉得二圣带着一众菜刀流民虽然失败了,但出发点应该是好的,要解决掉绑架了国家机器的胡马南宫三姓嘛;而且这种斗争好像对权力中心之外的个体应该没什么影响。她后来特意寻了本朝史书记载来看,才知道二圣起兵的时期,沿途这样的奸·□□女之事屡见不鲜。想起十九公主掩面而泣的样子,孟七七不得不承认自己之前的浅薄。
再者,抛开胡淑妃作为一个母亲反应太淡漠了这点不谈,她那句“只要你不看轻自己,就没有人能看轻你”还是很有道理的。只是十九公主如今未必能听进去罢了。
当然了,胡
第15节(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