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和阳世之间的一个空间,人死之后,头七天都是在这样一个空间中,过了七天之后才会到阴间中。
华夏,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幅员辽阔,各地的风俗习惯自然也不相同,但是有一样是相同的,那就是人死之后,要放置七天,七天之后才能下葬。
这之间规矩很多,比如点燃长明灯,守灵等等,尤其是古代,对于丧葬比现在要严格多了,据说,人死之后,七天之内,魂魄不散,还能循着长明灯回家看看家里人。
比较有意思的说法就是望乡台、忘川河、奈何桥,孟婆汤之类的东西了。
说人死之后自己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死了,而是觉得自己在一条大路上走着,但却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走,就是迷迷茫茫的向前走,直到到了望乡台,从那里回头望,能够看到自己的尸体和亲人痛哭的样子,才明白自己已经死了,可这时候说什么都已经晚了,过了望乡台就彻底死透了。
原本我对这样的习俗的理解是,古代医学不发达,很多人并不是真死了,而是假死,这时候如果急匆匆的下葬的话,容易造成不可挽回的错误。
这种事情不是没发生过,我曾经听老人说过一个比较典型的故事,说是有一家人,媳妇吃鸡蛋喜欢吃蛋黄,结果不小心噎死了。
因为是夏天,家人怕放的时间长尸体发臭,便准备提前下葬,棺材都钉上了,抬到半路地方时候有个人脚下打滑,直接把棺材撂地上,就是这么一震,竟然将那媳妇卡在喉咙里的鸡蛋震出来了。
那媳妇吐出了鸡蛋之后,很快就清醒了,然而已经埋了,她就算天生神力也不可能从棺材里爬出来,便拼命的敲打棺材。
第三十三章 鬼遮眼(3/6)